嘉義教區聖母月聯合朝聖活動
嘉義教區聖母月聯合朝聖活動

 

嘉義教區聖母月聯合朝聖活動 並為七位菲籍教友施付堅振聖事

 ﹝文:廖文通  圖:廖曉薇﹞

  嘉義教區於五月四日起假梅山聖母朝聖地舉行聖母月九日敬禮,這是自去年8月14日中華聖母態像榮獲宗座加冕以來最大的敬禮活動,大家熱切的為台灣教會的福傳、牧靈工作祈禱。感謝教區各單位、團體熱心參與這項特別敬禮活動,九天敬禮活動累計有近六百人次參與,人數雖然不多,但卻涵蓋了阿里山上、嘉義都會區及雲林沿海的教友。十三日是教區的朝聖日,雖然適逢母親節前夕,但仍有來自各堂區及五十餘位菲籍教友,共約500位神長、修女、教友參加,大家齊聚一堂,熱心的敬禮天上母皇聖母瑪利亞,懇請她轉求天主,降福教區的福傳牧靈工作推展順利、梅山靈修中心早日啟用。另外教區所屬醫療、學校所面臨的困難,也盼能迎刃而解。此次更感謝菲律賓聖十字架聖母傳教修會總會長Fr.Philip Ma. dela Cruz,MMHC ,率4位修士全程參與朝聖活動。
  朝聖活動於上午九點開始,首先由廖文通弟兄向教友們報告教區目前的狀況,廖弟兄以實際『數字』,讓教友們清楚教區目前在運作上所面臨的困境,並鼓勵大家在面對少子化、老人化的世代,必須以以正向、積極的態度來回應困境。誠如教宗方濟各所言:「若不起而行,就沒有福傳」,不管堂區或教區,最重要的是『人』。教友人數年年遞減,這是很大的危機,期盼大家以實際行動來關心教區、堂區的事務。緊接著由郭義華弟兄帶領全體教友恭誦玫瑰經,朗朗的誦經聲響徹雲霄,氣氛溫馨感人,此時教區傳協會亦貼心的安排4位神父聽告解,協助參禮的教友妥善的準備心靈,得到天主更大的恩寵。
  朝聖彌撒於十時二十分準時舉行,司祭團在《進入聖殿者的喜樂》優美的聖歌聲中隆重遊行進堂。彌撒由浦英雄主教主禮,吳終源副主教、趙永吉秘書長等二十六位神父共祭。浦主教在致候詞後,特別歡迎菲律賓聖十字架聖母傳教修會總會長、中華聖母會陳美惠總會長、中華道明會徐嘉雯總會長、教區傳協會陳惠雪主席、爵騎士嘉義分會會長吳明宗等各團體代表蒞臨參加,浦主教亦向在場的所有媽媽們祝賀母親節快樂,同時也以英文向菲籍教友們表達歡迎及問候。緊接著彌撒依序進行,浦主教在彌撒道理中說:「今天我們又聚在一起慶祝中華聖母節,每年聖母月,教區都會舉辦聯合朝聖活動,這是很好的傳統。剛剛彌撒前,廖特助跟大家報告教區目前的狀況,主要目的仍希望我們一起來回應教宗『同道偕行』的呼籲。讓我們共同來參與教區的所有事工。堂區中的每個教友都很重要,神父、修女更重要。一個堂區如果沒有神父、修女,那氛圍是不一樣的。我們一定要記著,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一定會遇到許多不明瞭的事,但要學習聖母將一切默存在心,凡事交託給天主的信念,讓天主作我們的家主。我們要秉持著共融、參與、使命的精神同道偕行,那必將會產生更強大的力量,支撐起堂區、教區的發展。」

  浦主教進一步說:「嘉義大埔美科技園區即將有一千多位菲籍人士進駐工作,其中有極大部分都是我們主內的兄弟姊妹,未來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教區已在規劃中,我們特別感謝卡諾博神父的幫忙。今天有五十幾位菲律賓兄弟姊妹參與我們的朝聖活動,還有七位要領受堅振聖事,他們身在異鄉工作,仍不忘堅守信仰,這是值得我們肯定與學習的。」主教講道後,隨即為已完成復訓的特派送聖體員舉行派遣授職禮,共有汪寶瑞修女等39位兄弟姐妹接受主教的派遣,他們一一到祭台前領受主教頒授的十字架及識別證,在未來一年內,他們將協助神父執行送聖體的神聖任務。接著浦主教以英語主持堅振聖事禮,共有七位菲籍教友〔6位姊妹、1位弟兄〕領受堅振聖事,大家也給予熱烈的掌聲,恭喜他們。
  彌撒結束前,教區特別慶賀丁聲華神父晉鐸銀慶。浦主教致贈賀禮,並擁抱丁神父,感謝他為教區的付出。教區傳協會陳惠雪主席、中埔堂鐘嘉順主席、北堂黃玉主席一一代表贈送禮物,感謝神父二十五年來無私的奉獻。丁聲華神父目前擔任中埔堂本堂神父,他接任不到二年,和鐘嘉順主席聯手將中埔堂打造成中埔鄉的重要景點之一,同時積極與地方文史工作團體合作,讓中埔天主堂榮登中埔鄉發展史中重要的一頁,中埔天主堂去年方風光的慶祝開教60周年慶。
  朝聖活動最後在浦主教的帶領下,全體一齊誦唸《奉獻教區於聖母頌》祈禱文,並向中華聖母獻香、獻花、獻蠟後圓滿結束。

  「梅山靈修中心」於2017年底正式動工,原預定2019年底完竣啟用,因遇百年大疫導至缺工缺料,工程一再延宕,總工程費也由原預算一億二千八百三十萬元追加不少。目前靈修中心第一期工程已完成,6月1日起進行第二期工程(原聖堂拉皮整修,故暫停對外開放),懇請大家繼續熱心地祈禱,企盼在2023年底前能順利啟用,屆時靈修中心將可提供116位朝聖者住宿,並有靈修、研習等多功能活動教室,搭配現有的大教堂,是一處相當完善的靈修活動處所。而且「梅山靈修中心」位於台3線上,緊鄰國道3號,交通十分便利,且與鄰近景點古坑華山、梅山、大尖山、二尖山、碧湖、太平老街、太平天梯及內埔小德蘭朝聖地,車程皆僅數十分鐘,適宜安排一夜二日朝聖之旅。在此也呼籲全國教友慷慨解囊,讓這項工程能早日順利完成。如蒙捐款,劃撥帳號: 31248501,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嘉義教區。請註明:為梅山靈修中心奉獻﹝本捐款得抵扣所得稅﹞。

 七位菲籍教友領受堅振聖事 
 教區慶賀丁聲華神父晉鐸銀慶

16 May 2023
鴿子箱子奉獻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