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照修女會阮氏柳修女追思禮
普照修女會阮氏柳修女追思禮

堡溪普照修女會阮氏柳修女追思禮  一百餘位教友追悼緬懷

      普照修女會於五月二十日(六)假斗南天主堂為已故阮氏柳安納修女舉行追思彌撒,阮修女係於5月2日在越南古老建省會院蒙主恩召,嘉義教區的神長、教友們聞訊皆感萬分之不捨,惟因路途遙遠,無法親臨靈前弔祭,故教區與修會協商,訂於五月二十日為阮修女舉行追思彌撒,恭請浦英雄主教親自主禮,普照修女會總會長亦專程從法國前來參加。教區媒體小組全程透過網路(YouTube)作線上直播,讓阮修女在越南的親友、在各國服務的修會姊妹,也能和教區同步為阮修女的靈魂祈禱。祈求天主特別恩賜,一生熱心侍主,度奉獻生活的阮修女,平安返抵天父的家。

      阮修女於1977年12月4日出生於越南同塔省,從小就立志修道,1999進入修會,2003年奉修會派遣前來台灣。阮修女抵台後,先在台灣師範大學學習中文,接續在輔大聖博敏神學院、永泉教義研究中心進修,2007年誓發終身願。

      阮修女在發大願後,先後在台北聖紐曼天主堂、嘉義教區立仁高中、嘉義市博愛路聖神天主堂、雲林縣斗南天主堂等堂區及學校服務,2017年元月至2018年底亦擔任教區「基督徒合一及宗教交談委員會」的委員,她同時也是教區青年聖經PK賽的命題老師。阮修女是一位親和力十足的修女,她總是面帶笑容待人,教友、小朋友都很喜愛她。她在任何工作崗位上,總是盡心盡力,戮力達成任務。每年教區年終團拜時,她和同會的姊妹們都會換上家鄉的服飾,以優美的舞曲帶給大家歡樂。這樣一位陽光、開朗、認真的修女,在世卻只有短短的46年,讓認識她的人都感到不捨。但阮修女用她的生命告訴我們,人生的名利富貴就如路邊的野花---微風吹過,花瓣四散,沒有人還記得它的存在,因此對現世的一切不要過度的留戀。每一位成熟的基督徒,都要善用現世短暫的生命,去賺取永恆的生命。

      追思彌撒於上午九點開始,由浦英雄主教主禮,郭正利總務長、武廷村神父等25位神父共祭,中華道明會徐嘉雯總會長、嘉義博愛路聖神堂的教友代表、立仁高中吳秀蘭校長及教職員工,在俗道明會陳秀瑛省會長、斗南堂教友及數十位越籍移工等共一百餘位貴賓、教友參禮。浦主教於講道時說:「阮修女是一位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修女,她把人生最精華的十年奉獻給嘉義教區,她是我們教區的一員。她的離開,我們都非常的不捨,但也讓我們再次面對死亡這個嚴肅的課題。阮修女只是先走一步,死亡終究會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浦主教數度哽咽的說:「阮修女才46歲,這麼年輕就走了,我們真的感到惋惜。回顧她在教區的十年,在每個工作崗位上,她都盡心盡力的來服務人群(學生),光榮天主。她把短暫的人生,活得非常精彩,教區將永遠感念這位為教區無私無我奉獻、榮主愛人的阮氏柳安納修女。」

      在領聖體後經後,為阮氏柳安納修女舉行送別禮,浦主教率同司祭團及全體參禮者向阮修女上香、獻花,行禮致敬。緊接著由普照修女會總會長代表修會向大家致謝。除感謝浦主教暨各位神長、修女、各堂區教友、在台工作的越籍教友撥空參禮,更感謝大家在阮修女蒙召後,持續不斷的為她祈禱、獻祭。總會長親率全體修女代表,向大家鞠躬致謝。接著普照修女會嘉義會院的陳氏秋鸞院長亦代表阮氏柳安納修女向大家致歉說:「在過去十年當中,阮修女蒙受神長、教友的疼惜,謝謝大家。但人總是軟弱的,有她不完美的地方。我們的阮氏柳安納修女在世時,或許有得罪了大家,在這,我要代替她向大家鞠躬道歉,請大家原諒她,讓她毫無牽掛的回歸天主懷抱。」陳院長的致歉,讓不少教友強忍多時的眼淚瞬間奪眶而出。追思彌撒就在充滿感恩、溫馨的氛圍中圓滿結束,大家除與阮修女說再見外,亦彼此約定,我們將來天堂再相見﹝文・圖:廖文通 ﹞

21 May 2023
鴿子箱子奉獻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