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主教的話
2023年3月主教的話

主內親愛的司鐸,會士修女及兄弟姊妹:
        2月18日在朴子安道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舉辦「為主發光,讓愛永續」天主教嘉義教區社福發展中心揭牌典禮,感謝縣府民政處長楊健人,社會局邱麗琴科長,教區社福董事及顧問,校長及園長,社發中心主任委員,委員及吳敏華執行長,若瑟社福基金會陳景松執行長,天仁扶幼社社長楊效齡及教區社福團隊主管及員工同仁,朴子,東石及義竹的主任司鐸及加爾默羅修女們共同參禮,令人喜悅的是敏道家園打擊樂團隆重開場表演,聖心早療中心小朋友美妙的舞蹈表演,讓揭牌儀式為主發光,散發愉悅的氣氛,點燃你我心中一種承先啟後,傳承發展,讓愛永續的心願。
        福音中耶穌鼓勵門徒要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這是教會在社會上實踐「愛主愛人」的「使命」(Mission)及「角色」(Role),是隱含著助人的信念,是主的感召「助人」:為最小的兄弟姐妹所做的,就是為天主而做的。「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耀你們在天之父」。「助人」是一個艱鉅的任務,同時是人世間最有價值的事。幫助人不應只是著眼於短暫的幫助,只因為同情、施捨或其它感性的因素;真正的「助人」行動,更好是擁有一份「使命」及「角色」的承擔作為服務的目標,而且能夠永續經營,最終讓「助人」的行動,可以更有效吸引社會善心人士,共同延續此服務的信念。
        多年來教區許多主教,神父,修女,教友,尤其是社福團隊的主管及所有同仁共同努力之下,教區所屬社會福利機構提供許多社會服務工作,包括醫院,護理之家,身障服務,年長安養,兒少輔育等機構。為嘉義縣市與雲林將近一百五十多萬人口服務,長期以來廣受政府機構與社會各界的肯定,也有相當的成果。面對現在變化快速競爭激烈的經營環境,例如評鑑與各種認證要求越來越嚴,經營成本如人事成本與物價越來越高,讓我們在經營效率與經營品質之間,都有相當改善的空間。上任以來,向各機構負責人逐一請益,並諮詢各界專家的意見,機構若以單打獨鬥的做法,是無法繼續面對目前競爭激烈而且相當嚴峻的經營環境,教區因此決定設立社福發展中心平臺,整合協調各個服務團隊,透過大家的互相協助,互通有無以提升整體的服務品質與經營效率,落實教會成為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為社會上最弱勢的近人服務。
        期待各個機構負責人與工作同仁能夠敞開心胸,不分彼此透過社福發展中心平臺,整合協調服務過程所需要的人力,物資,管理制度,專業知識,透過彼此互相支援,互相協助,經驗分享等等,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提升各個機構的服務品質與整體的經營效率,善盡天主好管家的責任。一個人或許可以走得比較快,但是一群人,特別是一個有向心力的團體,彼此團結一致互相扶持肯定可以走的比較穩而且比較遠。在此,特別感謝吳敏華執行長願意接受教區社福發展中心執行長之職,帶領教區社福團隊,與教區社福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郭正利,趙永吉,蘇豊勝,劉永欽及廖學志等委員,以同道偕行,共融共議,團結合作的精神,發揮「助人為樂」的教會使命與角色,來光榮天主。
        敬祝  平安喜樂!
                                 你們卑微的僕人    浦英雄敬上

01 Mar 2023
鴿子箱子奉獻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