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主教的話
2023年4月主教的話

主內親愛的司鐸,會士修女及兄弟姊妹:

      清明節教區在民雄聖山舉行清明掃墓追思感念彌撒,從聖週三日慶到復活主日,教會透過格外豐富的禮儀,紀念耶穌苦難聖死復活升天的事蹟,感受無形可見的天主對人類深情大愛。請教友積極參加一年一度聖週禮儀,誠心歡迎基督的恩賜和聖神的恩典,再次覺察生命原是如此奧妙,珍惜當下,為主而活,為愛而生,面對生死苦痛,學習化悲傷為喜樂,轉死亡為復活,耶穌死而復活是基督徒基本的信仰,復活節是我們最大的節慶。

      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是人生必經之路,清明節是華人地區最盛大的慎終追遠,感念祖先已亡親友的節日,教會的聖週同樣要我們面對人類生死課題,不同宗教文化有不同的生死觀。新約的宗徒們宣信說:「耶穌死而復活」這與一般人的生死觀:「死亡毀滅」或「轉世投胎」的觀念是不同的,身為基督徒要學會尊重擁有不同生死觀的人,生活在台灣更容易體會我們週遭弟兄姐妹,有著不同的生死觀和亡者儀式。新約中宗徒們經驗到耶穌死而安葬,但不是毀滅也不是轉世投胎,而是復活重生。為我們來說,每年紀念耶穌死而復活,是要我們更深體會生死的奧秘,宗徒經歷耶穌死而復活,改變了他們的生死觀,生活有新的力量,他們高唱「主真復活了,阿肋路亞!」。

      耶穌死而復活的事件,根據「新約」記載,除了他的母親和一些熱心婦女及耶穌所愛的門徒,所有宗徒們都是在恐懼中散去脫逃,只有少數熱愛耶穌的婦女去掃墓後向宗徒報告說:「他活著!」之後出現一種謠傳,宗徒們再次聚會時,質疑婦女所言,為了確認,他們也去了墓園,只見到空墓,它變成一種強而有力的記號,使人感悟到一種無法言喻的奧秘發生。事實上,耶穌如何復活是無人能直接作證的。新約敘述復活的主顯現給他們,與復活的主相遇時,眼睛被打開而看見,相信耶穌活著並宣信「主真復活了!」這就是教會從當時至今所慶祝奧妙事蹟的基本內涵,既平凡又奧秘的事實。

      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請停下腳步,安排時間去掃墓追思感念已亡親友,參加堂區慶祝復活主日,默想聆聽新約所載兩位宗徒跑去耶穌墓園的經驗(若二十1-9)及厄瑪烏的兩位門徒所經歷的事實(路廿四13–35),他們的經歷正是你我遭遇到至親好友死亡時所經歷的一樣。「死亡」使人心惶惶,恐懼不安,悲傷困惑,希望破滅,心灰意冷,不知何去何從?如同厄瑪烏兩位門徒,當我們人生遭遇重大挫折失敗時,會帶著恐懼逃離,對耶穌一生宣講的天國福音提出根本上的質疑。若不是復活的主顯現給他們,心中的疑惑是無法解除,更無法使心靈再次火熱而返回耶路撒冷的信仰團體,與宗徒們一起宣講「主真復活了」!

    人生為何有苦難、恐懼和死亡,為何世上許多不公正、仇恨、暴力和荒謬,事實上,耶穌的苦難聖死復活奧蹟正是天主給我們的答覆。求主解開人生一切疑惑,眼晴看見,心靈明悟,深信天主是生命主宰,心靈不要如此遲鈍,明白「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後,才進入衪的光榮嗎?」求主引領我人生旅程,認清生老病死的奧秘,得進入祂光明的國度。敬祝

復活節快樂!阿肋路亞!

                  你們卑微的僕人   浦英雄敬上

01 Apr 2023
鴿子箱子奉獻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