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主教的話
2023年5月主教的話

主內親愛的司鐸,會士修女及兄弟姊妹:

   4月16日受邀回朴子耶穌君王堂主持徐乃恩先生與謝靜瑄小姐的婚禮彌撒撒,主婚人是徐豐卿先生黃素貞女士及謝育才先生,共祭有張日亮與鄭文興神父,雙方親朋好友,六對伴郎伴娘及一對小花童,堂區主內弟兄姊妹老老少少,使聖堂座無虛席。大家帶著一顆歡喜、感恩、祝福的心參禮,徐府和謝府結為親家,主婚人對兒女成婚有著無可言喻的喜悅和期望,新娘的阿公阿媽,95歲高齡的謝明言夫婦,是德高望重,功在教會的前輩,因為他老人家誠懇邀請我,深感榮幸成為新人的證婚人,祝聖主教後首次主持婚配彌撒,再次體會教會婚禮之美,共同見證天作之合,誓許終身,結為夫妻的婚姻聖事!。

       我曾擔任多年堂區主任司鐸職務,在堂區主持無數次的婚禮彌撒,這次回到美侖美奐的朴子天主堂,有獨特的婚禮插花佈置,聖堂裡外「花」樣情深,呈現喜事臨門,永結同心,人比花嬌之意境,格外喜氣洋洋。新人在1對花童及6對伴娘伴郎的陪同,步上紅地毯,牽手走進聖殿,君王聖詠團詠唱美妙絕倫的結婚進行曲,美麗純潔的新娘和英俊瀟灑的新郎牽手步上紅地毯,把「從創造之初,天主造了他們一男一女」(谷十 6)的圖像自然呈現。新娘父親牽著愛女靜瑄的手交託給乃恩時,要他們牽手一生,正體現:人要離開他的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谷十 7)的意境,觸動在場為人父母和參禮者人的心靈。每次婚禮結束後,不時聽到參禮教友說:「我心被觸動!」並由衷祝福新人,勇敢告別無聊單身的生活,充滿信心,展開婚姻學校的開學典禮,追求一生最美的祝福。

        教會婚禮在教堂舉行自然是最合適的,聖堂是祈禱感恩之所,更是教友們的家,堂區神父修女給予新人婚前輔導和心靈及禮儀準備,徵詢禮是在教會和雙方家長以及全體來賓面前舉行,新人明認教會對婚姻的信念,相信婚姻是天作之合,由基督建立的聖事。婚禮聖事性的祝福是新人互相許諾的同意禮,當新人彼此宣誓,許下任何環境中,忠貞不二,永浴愛河,主禮祝福說:「這是天作之合,願慈愛的天主降福你們白首偕老。」此祝福是來自天主:「因此,天主結合的,人不可拆散。」(谷十 9)其餘的儀式如揭開面紗,交換信物,點燃同心燭,向聖母獻花,使參禮者更深意會情愛是真實的,戒指是愛情信物,婚姻是人間最美好的事。六對伴郎伴娘中有一對問說:「我不是教友,可以在聖堂舉行我們的婚禮嗎?」給了我這身為主教團家庭委員會新手的主任委員一份鼓舞,祈願青年男女在堂區舉行你們的婚禮!

        我給新人乃恩與靜瑄的勉勵,也是給準備結婚青年男女的勉勵:第一要「謝主鴻恩」,主賜良緣,俗話說的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男女有緣相識相愛結為夫妻,是奇蹟,是緣份,是福氣,是天作之合,要時常感謝天主。第二要「報答父母」,父母養育子女長大成人的辛勞要感恩報答,子女成婚是父母最大的心願,要孝敬父母。第三要「忠信到底」,結婚的誓言憾動人心,發自內心,彼此宣誓,相互許諾,天主恩賜白頭偕老的恩典。第四要「早生貴子」家有子女才是家,子女是夫妻愛的結晶,是天主的恩賜,是父母的肖像,更是天主的肖像。祈願人人參天化育,成家立業,生生不息,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建立温暖幸福的家!敬祝   平安喜樂!

      你們卑微的僕人   浦英雄敬上

01 May 2023
鴿子箱子奉獻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