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主教的話
2023年12月主教的話


圖片說明:周樞機(左二)、浦主教(右二)與大陸主教、代表在世界主教會議中合影

主內親愛的司鐸,會士修女、兄弟姊妹及青年男女:
  世界主教會議(Synod),「同道偕行synodality」是主軸,會議的成員不再只是過去以樞機主教或主教為主要的成員,這次有了神父、修女、男女平信徒,更重要的是青年男女的加入,大會仍用世界主教會議(Synod),但與會者成員結構性的改變了,這是我們要特別意識到的事實,教會在轉變中。各地方教會都收到了這份綜合報告,教宗邀請我們要在這一年持續省思並研討,明年此時作成決議文件,來改造教會。會議結束了,但我參加的群族仍然互聯信息,群組中的分享,我將逐步分享給各位,提供你們進一步了解這份文件的主要內容。

  許多媒體只關注的少數文件中幾個熱點議題如——獨身才被祝聖為司鐸,女性可否被祝聖或同性戀伴侶可否被祝福等等。但是,在世界主教會議參與者長達40頁的綜合報告中,隱藏著很多令人驚訝的寶石,這些寶石將會引導教會的重大改革。今持續提出文件中3個重要議題。

  第四,尊重婦女。『文件正視今日社會上婦女對公平正義的呼喚,教會要致力消除對婦女依然存在的性暴力、經濟上不平等待遇及嚴重物化婦女的傾向。』文件更指出『婦女因人口販賣、被迫移民,在戰爭所遭遇家庭破碎的苦痛及身心靈遭所受的傷痕。』教會不只要積極關懷陪伴他們,更要支持推動婦女們要求的公平正義。

  教會必須「避免重蹈覆轍:教會或社會常把婦女當作是一個問題或視為一個議題來談論是錯誤的心態。』相反的,我們渴望促進一個教會,在這個教會中,男女平等對話,教會重新深入地理解並默觀天主創造男女奧妙的計劃,男女是平等互惠,不是主從關係、不互相排斥或競爭,而是互補互惠,共創圓滿的天主肖像。世界主教會議的結論是,當今教會『當務之急是確保婦女能夠參與決策的過程,在牧靈福傳和教會任何事工上共同承擔責任』。

  第五,不要忘記窮人,文件指出『對那些缺乏生活基本所需而無法過有尊嚴生活的窮人』。文件告誡教會要致力堅持給予他們基本的尊嚴,教會避免『將那些生活在貧困中的人視為『他們』或視為教會慈善機構的『物件或對象』。教會要把那些經歷貧窮的人放在中心,尊敬他們,聆聽他們,向他們學習才是今日教會面對窮苦人應有的更新思維。

  第六,消除種族歧視,文件要求教會要打擊種族主義和消除仇外心理,要求教會必須採取行動,反對『一個不願接受移民和難民的仇外心態』。此外,教會內部若已造成或仍然維持種族不公平的制度需要被識別並被消除。教會要促使民族與民族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曾經造成的傷痛,不應被遺忘,更應虛心反省悔悟,建立傷痛癒合與心靈彼此和解的氛圍和進程,以消除人間種族主義的重大罪惡。謹此

敬祝大家平安健康喜樂!

    你們卑微的僕人    敬上

01 Jan 2024
鴿子箱子奉獻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