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元月主教的話
2024年元月主教的話


上圖:夜間朝聖遊行中的梅山中華聖母聖子態像,提醒我們信賴天主的照顧,覺察聖母的陪伴與護佑。圖/魏榮全

主內親愛的司鐸,會士修女、兄弟姊妹及青年男女:
        教區第29屆跨年夜間朝聖,選擇在新港舉行中華聖母態像遊行後,在救主堂慶祝天主之母彌撒,是深具意義的跨年活動,持續了教區多年來的傳統;齊心謝主恩賜教區2023諸事順遂,誠心託付2024福傳牧靈工作,謝謝教區傳協會的付出和大家的參與。農歷春節將至,由鴻兔大展之年邁入龍鳳呈祥之年,為我們基督徒而言,最重要的是要信賴天主的照顧,覺察聖母的陪伴與護佑,天父是一切祝福之源,衪一定豐厚降福我們,保佑我們神形康泰,恩賜諸事順遂,全年如意,闔家平安!

        世界主教會議長達40頁的綜合報告中已由主教團譯成中文,方便大家閱讀,其中隱藏著許多令人驚訝的寶石,這些寶石將會引導教會除舊佈新,迎春納福的新世紀。今持續提報文件中第7到11項重要的議題,分享給大家。

        第七,深刻反省,勇於面對性侵事件。文件中建議地方教會研議設立一個與主教職權獨立的司法機構,專責快速處理被指控性侵的神職人員及受害者。文件更強調:教會有必要建立更多專責機構,致力於防止教會內性侵事件的發生。

        第八,改革司鐸培養的計劃。報告呼籲:培育的修道院不應創造一個與平信徒日常生活没有關聯的環境或氛圍,並要求對當今司鐸培育計劃進行徹底審查,特別要關注我們如何促進婦女和家庭對司鐸培育計劃的參與和貢獻。大會建議為「天主子民,包括平信徒、度奉獻生活的會士修女及教區各級神職人員」制定聯合的培育計劃。此計劃是要「創造一種終身培養和學習的文化」。

        第九,定期檢討更新各教區的牧靈福傳工作。文件呼籲:要定期檢討主教、司鐸和執事在其教區內如何執行其牧靈福傳的工作,包括定期檢討主教推展牧靈福傳計劃的執行力,牧者行使權威的風範、對教區資產管理的效益,以及教區內所屬各項服務事業機構運作情況,來防止一切可能的濫權或損害教會權益的事件或行為。

        第十,教會禮儀用語平權表達修正的必要性。文件提到教會禮儀上的用語,應該「更容易為信徒所接受和了解,應更加體現當地文化的多元性」。文件更建議,教會禮儀和教會文獻需要更加注意使用考量男女平權的語詞,更廣泛更深刻地了解女性的想法或經驗,來修改教會禮儀中用語、文字、圖像或敘述的表達方式。

        第十一,聖餐共融的需要。文件中提出了教會給非天主教徒提供參與彌撒聖祭的可能性,也就是所謂的「聖餐共融」。報告說,這是一個牧靈的需要,是推動基督徒合一運動的重要神學問題,並指出共融、邀請、款待的特徵是感恩彌撒的核心價值,對混合婚姻的夫婦是特別重要,謹記教會的感恩彌撒原是為所有天主子女共融合一的標記。謹此

敬祝大家主佑安康,龍鳯呈祥!           

   你們卑微的僕人           敬上

30 Jan 2024
鴿子箱子奉獻樂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