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二月主教的話
2024年二月主教的話

主內親愛的司鐸、會士修女、兄弟姊妹及青年男女: 

  剛過農歷春節,各堂舉行春節彌撒,獻禮經我們這樣祈求:「上主,我們今天歡度新年開始,求禰收納我們的祭献,使我們能在禰的聖愛中,度過這全年的光陰。」2月14日聖灰禮儀,我們正式進入禮儀年的四旬期,國人春節期間,得蒙恩許,免守大小齋之規定。領聖灰儀式移在四旬期第一主日舉行,看到許多堂區教友,早以實際行動,以謙卑認罪的心神領受聖灰,聆聽主的宣告:「天國臨近,悔改信從福音!」祝願大家善用40天的齋期,跟隨主以守齋、克苦、祈禱的精神洗心革面,堅定心志,拒絕誘惑,免於兇惡,促天國來臨人間! 

  自去年12月刊主教的話開始,我在四期的牧訊中把世界主教會議十四項重要的提議,分享給大家,希望有助你們閱讀文件時,概要領略。提議被視為聖神給教會的啓發,今後主教團各教區將以此文件作為推動牧靈福傳革新的指引,請撥冗研讀。 

  第十二,祝聖執事的意義。事實上,執事在很大程度上只被視為通往聖職的墊腳石。報告中質疑今日教會只強調執事在禮儀上服務的角色,而不強調他們更是「為生活在貧困中,為社會上不同弱勢族群服務的角色」。因此,大會建議要重新評估自梵二以來執事在教會扮演的角色,並檢討他們在地方教會執行牧靈福傳工作實際情況。 

  十三,羅馬教廷必需繼續進行革新。主教會議確認了教宗方濟各在2022年3月發佈《使徒憲章》中的聲明,即「羅馬教廷並不站在教宗和主教之間,而是以適合時代趨勢的方式為兩者服務,促成共融合作,建立地方與普世教會的合一。主教會議呼籲羅馬教廷「要更仔細地傾聽地方教會的聲音」,特別是地方主教定期訪問羅馬期間,應該是「開放和相互交流,促進共融和實踐同道偕行的會悟」。主教會議還要求仔細評估「任命羅馬教廷部會首長一定是主教的慣例是否合宜?」,含蓄地暗示平信徒可能擔任教廷部會重要的職位。 

  十四,教會法典要更新。「對《教會法典》要進行更廣泛的修訂」它寫道:「現在需要」強調教會在各個層面共融、共議、共參的教會本質。例如,它建議,教區及堂區要成立新的牧靈福傳委員會,這應是強制性,是必要的。推動教區牧靈福傳革新方案近期已在不同地區的教區有良好進程。  

  最後,世界主教會議希望促進小型基督徒信仰團體,「他們每天圍繞著餐桌,聆聽天主的話語,舉行聖體聖事,過著與主親密,彼此共融的生活」,並且從本質上培養了聆聽、共融、共同福傳的信仰生活。與會者說:「我們被要求增強這種的潛力和文化」,它正是世界主教會議推展的教會文化與風格。 

  我們分享上述十四項議題,你可能不會在媒體的報導上找得到,重要的是你要親身閱讀,在祈禱默想中,聆聽聖神對我們教會要說的話,如此,你不會錯過參與此時此刻由聖神帶領教會革新的重要機會。

謹此  

  敬祝大家主佑安康,平安喜樂!            

  你們卑微的僕人     敬上 


註:主教團譯成中文,請查閱主教團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網頁 https://www.catholic.org.tw/synod_info16.html 點選「工作文件綜合報告」,方便大家閱讀。 

01 Mar 2024
鴿子箱子奉獻樂捐